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6)


第6篇-蒐羅創意

看到蒐羅創意這個標題,可以知道應該也是關於創作前的步驟-蒐集資料,

本來很疑惑為什麼她要寫兩篇關於蒐集資料的文章,而再看過文章內容後,

發現兩篇是不太一樣的。在上篇她主要是告訴你在創作前必須先蒐集相關資

料,而這篇則是告訴你應該如何進一步的去蒐集你的資料或是找尋創意的來

源。


而蒐集創意有許多方式,她舉了幾個例子,首先是她認為是最常見的方法-

閱讀,其中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也很認同:「閱讀可以激發創意,因為你的

頭腦充斥著想法,你的想像力過濾它們,準備找出某個有用的東西。假如我

不再閱讀,也必然不再思考。道理就是這麼簡單。」第二個是日常對話,當

我們聆聽著人們的對話,或許也就可以從中聽見創意也說不定,我認為這方

式也是沒錯的,也許更可以擴張它的範圍到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人事時地物吧




而她舉的第三個跟第四個方式是有點類似的,分別是他人的作品以及追隨師

長或景仰對象的腳步,我覺得我們是可以從中學習他人的方法或創意,但是

必須以自己的方式及想法去做出,不能一味的抄取,不然的話,將會變成模

仿者而不是創作者。最後則是在大自然中蒐羅創意,她以鳥兒舉例來說:「

音樂家是聆聽鳥兒的鳴唱,舞蹈家是注意鳥兒走路、跳躍以及飛翔時是如何

維持中心,演員是以鳥兒的儀態揣摩角色,畫家則是研究鳥兒的色彩。」我

認為這句話也是滿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