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2)


第2篇-創作前的準備儀式

在這篇的開頭她寫著:「我以一種儀式,揭開一日生活的序幕,清晨五點半

起床,穿上運動服、暖腿套、毛線衫和帽子,步出曼哈頓的家,攔了一輛計

程車,請司機載我到第一大道和九十一街的舉重健身房,我在那兒運動兩小

時。」


由此可見,他所謂的儀式,並不是指那種莊嚴及嚴肅的儀式,而是將每天生

活中所必須做的事,將它視為儀式,因為這樣就可以減少我幹麻這麼做的顧

慮,而且每個人生活中都有儀式,這些準備儀式則與用來展開一天生活的環

境連結,將自己放置那樣的環境中,就可以展開一天的創作。我認為每天這

樣重複著進行儀式,當下可能不會發現到些什麼,但就在不知不覺中,已養

成創作的習慣了,因此看完這段話後,會讓我改變因為每天做著同樣卻又必

須做的事,而可能感到厭煩的想法,只要將它視為每天創作前必須做的儀式

,這樣長期下來,在創作時就不會感到煩躁了,因為已經養成了習慣。


在這篇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提到一位小說家寫的一則故事:「在我小的

時候,曾遇見偶像球員,我鼓起勇氣去向他要簽名,他很樂意幫我簽名,卻

因為我們身上都沒有帶筆而沒有辦法簽名;從那天起,我養成出門一定帶筆

的習慣,因為有了一次空手而回的經驗,雖然那隻筆並沒有特定用途,但我

不想毫無準備。」她覺得筆是可以滿足我們創意的工具,是不可或缺的,沒

有它,可能會有開天窗,毫無準備的感覺。我覺得滿有道理,如果說我們突

然想到特別或是可行的創意或設計,卻因為身上沒帶筆將它記下,而過了一

段時間或是忙碌後,就忘記了這些事,那不是很可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