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閱讀心得(5)


第5篇-絕妙點子箱

在這篇的開頭,作者寫著:「人人都有自己的組織系統。我用的是紙箱,就

是那種在辦公用品店可以買到,用來裝檔案夾的紙箱。開始創作每支舞時,

我會準備一個紙箱,我在箱子上標示編舞計畫的名稱,並且在編舞過程中,

將所有用得上的東西塞進箱子裡,包括筆記本、剪報資料、CD、我在工作室

裡即興獨舞的錄影帶、舞者排練的錄影帶,以及能激發我靈感的書、照片和

藝術作品。」從這段話中,很清楚可以看出她這篇所要說的就是我們在創作

之前一定要做的步驟-蒐集資料。


其中讓我印象滿深刻的是她說的一句話:「我認為紙箱在創作的三個關鍵時

期特別有用;著手創作時、背離原始構想時,以及創作完成後(這時你可以

回顧整個過程,重新檢視你未採行的方向,或是不合此計畫的想法,它們可

能激發你下一個靈感)」我覺得很有道理,蒐集來的資料不僅可以激發我們

想法,也可以在我們重做創作時,回頭看這些資料以省去重新搜尋的時間,

甚至在創作完之後,回顧整個過程。她還提供了一個創作準備過程的秘訣:

「如果你陷入僵局,那麼深吸一口氣,抬起一隻腳重重跺地,一邊喊出『開

始!』這個動作將激發你無盡的靈感。」雖然這個方法我還沒試過,但是我

認為可能有效,感覺應該可以透過喊開始的口令,讓自己可以立刻專心於創

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