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從中國古畫生創意

目標-看《韓熙載夜宴圖》演創意

上課講義

其實我有點搞不懂老師說寫企劃書的意思,於是我大概講一下我的想法,如

果是以舞台劇的方式演出的話,韓熙載夜宴圖不同於秀拉的在大碗島的星期

天下午這幅畫,秀拉的畫並沒有將每個人的表情交代的很清楚,因此可以給

予畫中很多的情緒,但是韓熙載夜宴圖這幅畫,因為作者有給予畫中角色的

表情動作,因此若要做成舞台劇,是不能夠太天馬行空的,必須跟著畫的意

境走。

因此我的想法是,大概的演出依照著原畫的意境走,全場主要以聲音及音樂

做串接,第一幕為聽樂,以琵琶女演奏琵琶為這幕的主軸,所有人的焦點停

留於此女的身上,這幕主要的音樂聲為琵琶聲,交談聲為輔。

第二幕為觀舞,以舞伎擊鼓為這幕的主軸,雖然有人正在觀看著舞伎演出,

但有些人則是相互交談,因此這幕主要的音樂聲為鼓聲及一些表演用的音樂

聲,交談聲為輔。

第三幕為歇息,以韓熙載動作為這幕的主軸,其餘人則各做各自的事以及交

談,因此這幕主要的音樂聲則為窸窣的交談聲。

第四幕為清吹,也以韓熙載動作為這幕的主軸,一旁的人隨著樂伎的音樂聲

各做各的事,這幕主要的音樂聲為樂伎的管樂音樂聲以及韓熙載的交談聲,

其餘人的動作及交談聲為輔。

第五幕為宴散,同樣以韓熙載動作表情為這幕的主軸,其餘人則互相交談以

及漸漸離去,因此這幕主要的音樂聲為交談聲,其餘人都離去後則以韓熙載

自我對話聲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